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
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1~~~莫斯科 ㄧ (紅場、聖巴索教堂、古姆百貨、國家歷史博物館)

今年跟紀小宇商量結果,最後我們決定到俄羅斯這對我而言充滿神祕的國度,以前的認知這是個鐵幕國家,民族性剽悍,看網路介紹這又是個色彩繽紛的國度,所以決定一探究竟,這事前功課當然還是記小宇做的,最後還是選擇華友這個老朋友

本來從香港轉機到俄羅斯這段飛機想訂〝豪華經濟艙 〞(是這個名詞吧),不過因為今年剛好碰到醫院評鑑,評鑑日期一直不出爐,我們的出國日期也就遲遲無法決定(當然我是無所謂,評鑑期間我如果正好出國剛剛好,可是紀小宇不行,她不能不在),好不容易終於確定評鑑日期,跟旅行社確定出國日期為2017/06/09~06/18時,這個豪華經濟艙的價位已經超過我的負擔,只能作罷

原本健康的我,在出國前幾天又感冒了,真是嚇死寶寶了,跟紀小宇說,她也嚇一跳,叫我要吃維他命C,所以很乖的每天吃,不知道是維他命發揮功效,還是本來感冒就輕,這次還好沒有咳嗽、沒有失聲、沒有發燒、活力食慾也都還不錯,只有流鼻水而已,不過基於前次的不好印象,這次的藥物準備比上次還要充裕
antihistamine準備了好幾種,露露除了在國內吃了幾包,其他一整盒全部帶去,退燒止痛當然不能少 ,naposin and ibuprofen當然是常備,基於前次經驗這次EVE準備了二盒,反正有備無患,其他胃藥也有準備,這次連alimamin and vit C 都準備每天吃的量,舒立效喉糖、寶礦力水得粉當然也是出國常備
不過這次還好,只有前面輕微發燒,露露本人只吃了幾包,其他的都給團友了,寶礦力水得粉這次我也沒用到
來到高雄機場準備搭機出發到香港,跟台北的團友會合
這裡是星空造型喔
我們的港龍航空是有點延遲出發
到香港時因為我帶著口罩,所以被要求量體溫,嚇死我了,因為我沒有吃藥,萬一輕微發燒不就要原機遣返了,不過還好,正常 (這種容易發燒的體質,每次出國都要提心吊膽)
港龍航空的機上餐
因為肚子餓,在小港機場已經吃了一個星巴克的堡,現在真是沒胃口了
在香港會合後,領隊將我們集合check in後,就給我們二人一組wifi 機,不得不說華友真的很跟得上時代,知道大家人手一機 ,偶爾就要滑一下
這個流量還蠻大的耶,據說一天可以500M,超過也還可以用,只是比較慢,我跟紀小宇二個人似乎沒有用爆過
我們的登機閘口
準備搭機前往俄羅斯囉
從香港到莫斯科的飛航時間
看來提早到了大概30分鐘
我們的飛機喔
機上餐菜單
第一餐
第二餐 (俄羅斯航空的食物,不太習慣,跟港龍比起來,還比較喜歡港龍的,餐具也比較精製)
即將抵達莫斯科(看到上方一圈,是北極圈喔,白白的應該就是冰層吧)
一整個就是很冷的感覺
莫斯科的溫度大概在15~20度之間,後續幾天往北走會更冷,怕冷的我,毛衣外套、絨毛外套、羽絨衣都有,可以一件一件往上套,褲子也是包含毛襪、鋪棉內搭褲、一般內搭褲還有羊毛衛生褲,也是可以一件一件的加上去(有好幾天我都是同時穿二件褲子),當然圍巾、帽子、手套也是不可少的,光是這些家當,出來的行李就有17.5kg了

老弟本來說直接在當地買就好啦!不過還好我夠機靈,因為這些天除了百貨公司外,還真沒看到有賣衣服的
我們的路線
搭了10個小時的飛機,累了
可能因為早上太早起床,有點累,要抵達莫斯科前,隱約覺得有點 mild fever了,趕快讓人體體溫計紀小宇摸一下,還真的有點燒了,立馬吃藥,可是一直降不下來,所以到機場時,不管外面溫度了,立刻脫掉毛衣外套快速降溫
還好莫斯科機場的工作人員動作沒有很快,讓我體溫降下來了,況且這裡也沒有量體溫的設備,真是白緊張了
看起來精神很不錯喔
在機場立刻見識到中國的厲害,指標除了英文還有簡體字
出機場後跟著美麗的導遊─Masha 及帥氣的司機先生─沙夏,準備驅車前往飯店,我們從據說是莫斯科唯一的收費公路往市區走, Masha說因為是週五,所以大家都往郊區去度假,而我們往市區,正好錯開

看到收費亭了
一到市區就湧現車潮了
為了迎接2018的世足賽,莫斯科市區到處都在施工
在路上看到的建築物,不知道名字(Masha好像有介紹,不過沒來的及記下來,反正剛到一個國家看到麼都是新鮮的,一直拍拍拍)
這個綠色建築物好像是火車站 (印象中Masha好像這麼說!不是很確定)
這張是正面拍的,雖然是在車上拍的,不過畫質倒還不錯
另一張在車上拍的不知名建築物
抵達 HOTEL BALTSCHUG KEMPINSKI MOSCOW飯店
先介紹我們在莫斯科住3晚 (2017/06/09~11)的飯店
這夜間的飯店很美吧!
打著黃色燈光的就是HOTEL BALTSCHUG KEMPINSKI MOSCOW,我們只要過一座橋就可以抵達有名的紅場啦
飯店緊鄰莫斯科河,河上也是很熱鬧
遠方的建築物是史達林七姐妹的其中一棟

史達林或俄羅斯七姊妹:是位於俄羅斯莫斯科的一系列史達林式建築,其建造於史達林執政的最後十年間,結合了巴洛克式和哥德式的建築風格與美國1930年代摩天樓的建築技術【參考資料:維基百科
夜間的莫斯科河跟白天的感覺就是不一樣,加上燈光的點綴,一整個華麗了起來
飯店的水晶吊燈
我可是嘗試很多次,才拍到沒有晃動的照片

由於本人對新食物的接受度不高,所以在這三天的早餐大概就是荷包蛋、麵包、水果優格、牛奶這些換來換去
反正一定都是熟食就對了
另外是後來發現的蜂巢
這個大推,真得太好吃了,一點都不膩,味道跟台灣的蜜不一樣

本來我一直疑惑蜜蜂不是昆蟲嗎?在這麼冷的地方怎麼會有這麼多蜜?
上網查了才知道原來俄羅斯的特產還包括蜂蜜,因俄羅斯地廣人稀,還保留了大片原始林,所以擁有品質不錯的蜜
自從發現蜂巢後,我後來都是每天一定要一個可頌夾蜂巢
超級好吃的
這個水果加果醬再加優格也是每天必吃
每天必吃的好像都是甜食耶!
這是早餐餐廳的場景之一,這裡應該是乳酪區,我是從沒取用過這一區的食物啦
飲料區
麵包區
熟食區
水果優格區
我倒是每天都光顧這裡
每天大廳桌上的花都會換喔
在莫斯科進入一棟公共大樓,都要經過一個安檢門,好像在機場過安檢的感覺
這裡的電梯只有開門鍵沒有關門鍵,我們心急,常常看到鍵就按,所以一直會按到開門鍵
我們要住三天的房間
有前廳的,前廳左邊是浴室,右邊是衣櫃

 內室
浴室
這是第二天或第三天晚上吧!飯店的工作人員會把我們的盥洗用品排放整齊,另外再補充所有的盥洗用品
在俄羅斯的第一餐就是在飯店吃的,甜點還蠻喜歡的上面是一層焦糖,可是在最後一道,且分量真得很大,所以後來就挖上面焦糖吃

先餵飽五臟廟,之後再跟領隊散步到紅場,助消化
再說一次因為我們就住在離紅場約10分鐘路程的飯店,所以紅場的照片不是同一天拍的,而是3天內從幾百張照片中選出來了,所以我寫的順序就不是一天天寫囉,會偶爾跳著寫
這是6/11在橋上拍的紅場,因為隔天是俄羅斯的國慶日,所以有活動在紅場舉辦,警車在維持秩序,如果有車輛在路邊違規停車下客,會立刻被驅離,而且這警車很厲害的,停在中間,前進或〝巴股〞都很快
這是第一天晚上我們散步在橋上拍的紅場夜景
稍微簡介一下紅場周邊的地理位置:照片右邊有很多洋蔥頭的是聖巴索教堂,中間被LED燈泡像聖誕樹一樣包起來的是國家百貨公司,左手邊的則是克林姆林宮
另一張紅場夜景(這應該是不同天拍的)
這是延續上圖克里姆林宮的另一側,在圍牆內就是俄羅斯的最高行政中心
跟上圖差不多的地點拍的,這是白天或傍晚的場景
天空不美麗

這是第二天(6/10) 上午拍的紅場,這張是用手機拍的,因為我的手不小心摸到鏡頭沒發現,所以都有灰塵,只能選這張了
天空好藍,可以比較明顯看到照片右邊有很多洋蔥頭的是聖巴索教堂,左手邊的則是克林姆林宮的鐘樓,在中間遠方紅色的建築物是歷史博物館
從紅場往來時路拍的
這是晚上拍的喔!(大概是8-10點之間吧!天空呈現漂亮的寶藍色)
這張是我們從紅場往飯店的方向拍的,經過左手邊的橋,第二棟建築物就是我們的飯店
很近吧!真的大概就10分鐘路程
不過離最高行政中心近會有危安上的問題,所以在紅場打卡,如果是讓手機自己定位通常不會在正確位置上,我比較常看到是在韓國的樂天遊樂區
這是我在HOTEL BALTSCHUG KEMPINSKI MOSCOW飯店打卡,結果是在自動定位到韓國的首爾,本來我以為別人都不會發現的,自己只是好玩發上去,可是每個人都困惑了,直接問我,不是到俄羅斯玩,怎麼跑到韓國去了
(這是我前一天在杜蘭朵餐廳拍360景,要放到FB才能看到,所以才會打卡)
後來我再定位一次是一個離飯店約33公里開車約需43分鐘的地方
即使在同一個地方自動定位也是常常不同的
只能說俄羅斯是個很神奇的地方
第一晚Masha在車上就跟我們說,如果在飯店要定位,一定要打飯店名稱或地址,不可以用GPS自己定位
這張就是用飯店名稱定位後的正確位置囉
真的離紅場很近吧
這是紅場內的另一座東正教教堂
並不起眼,就在國家歷史博物館旁
可以看到用鐵絲圍起來的範圍應該是國慶日當天不可進入的,其他時間只有紅場中心的廣場被圍起來
這怪異的藍天空都讓我覺得我的相機調的是否太過了,不過看到紀小宇的照片,好像也差不多,看來應該是這裡的天空比較乾淨吧
由於6/12是俄羅斯國慶日會在紅場舉行相關活動,所以會封場,看道路中央的柵欄了吧!目前還可通行,國慶日當天應該就是只有重要人士可以進入柵欄內吧
而我們原本的行程就是6/12當天參觀,因此改成6/10一大早來参觀
不過我在參觀這俄羅斯重要景點時不小心相機鏡頭髒了卻沒發現,所以很多照片就出現了灰塵,生氣
我們6/10吃完早餐後搭車前往紅場(雖然很近,不過後續還要到其他地方,所以要先上車把一些東西放車上)
我們下車時只有一輛車,可是等我們參觀完,遊覽車是一排,這時要說還好我們住的近,可以搶先機,不然廣場都是人
這是克里姆林宮的ㄧ角,這好像是救世主塔,大門打開可以看到克里姆林宮裡的某一座教堂

夜間的克里姆林宮一角

列寧墓在左邊,因為國慶日活動被圍起了,所以不能進入喔
遠方紅色建築有像白色糖霜的建築物就是國家歷史博物館
我想看到這麼多柵欄也是很特別的,跟別人的照片比起來是獨一無二的

前面一直提紅場,這裡稍微簡介一下

紅場是俄羅斯舉行各種大型慶典及閱兵活動的中心地點,也是莫斯科最古老的廣場,雖歷經修建改建,但仍然保持原樣,路面還是過去的石塊,已被鞋底磨得光滑而凹凸不平。為什麼會叫做紅場呢?是不是大家都會跟我一樣認為〝建築物大多是紅色的,當然叫做紅場啊〞,不過事實上是因為在俄文中「Красная」(krasnaya)是指「紅的」或「美麗的」或「重要的」。
紅場所在的土地曾是有建築的,但被1571年莫斯科大火清除。新空地(原來稱為Pozhar,或「燒光的地方」)逐漸成為莫斯科的主要市場─貿易市場,而現在則是國家舉辦活動的地點。
【資料來源:美麗的導遊Masha解說及維基百科

接下來要個別介紹紅場周邊的建築物

首先是聖巴索教堂

我對這個擁有色彩繽紛洋蔥頭的教堂也是充滿好奇,好像馬戲團的場景,充滿童趣,不過看過簡介後,才知道這也是有段悲慘歷史的
此教堂坐落於莫斯科紅場,通常被視為俄羅斯的象徵,教堂雖不巨大,卻在一個地基上集合了九間禮堂。
教堂最初的設想是建造一群小禮堂,每一個禮堂代表一個聖人,寓意每到一個聖人的節日,沙皇就打贏一場戰鬥。但中間的一個單獨的塔將所有空間整合成了一個教堂
這座教堂是受沙皇伊凡四世的委託,為紀念其對喀山汗國的征服而於1555年至1561年之間建造的。傳說伊凡四世對這所教堂如此滿意,以至他命人將該教堂的建築師波斯特尼克·雅科夫列夫弄瞎,以阻止他為其他人設計出同樣美麗的建築。
【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
這是6/10早上拍的正面照
過曝了

教堂前的雕像
用來紀念十六世紀末至十七世紀初俄國空位時期集結志願軍(「第二民軍」)抵禦波蘭侵略軍的愛國者德米特里•米哈伊洛維奇•波扎爾斯基和庫茲馬•米寧。
這是剛下車時拍的背面照,原本下車的時候還天氣不錯,不過很快的雲層就飄來了
側面
旁邊紫色的花是丁香花
等我們拍完應該不超過30分鐘(跟上一張比),天空烏雲一片,Masha還擔心會下雨 (據說這裡的天氣變化多端、快速,變天的速度跟翻書速度一樣)
傍晚的照片
晚上的照片,我喜歡寶藍色的天空

國家百貨商場─古姆百貨

古姆百貨建於1893年,是莫斯科最大的百貨公司
白天的古姆百貨
很可惜因為國慶日要辦活動,廣場很大部分被封了,所以只能拍側面
可以看到大型電視牆都圍起來了,我們只能從百貨公司的騎樓走到另一邊,或是直接進入百貨公司穿過去
這是從國家歷史博物館側拍的

還可以看到遠方的聖巴索教堂喔
既然來了,怎麼可以不進來逛逛這個歷史悠久的百貨公司
既然是公共區,且還臨近克里姆林宮,當然還是要經過安檢滴,不過我不敢亂拍他們安檢的工作人員
感覺有點像義大
中央噴泉
來到俄羅斯一定品嘗它們的冰淇淋
這是團友的借拍一下
因為我一拿到就咬下去了,完全忘記要拍照,看到團友拍我才想到

國家歷史博物館

俄羅斯國家歷史博物館成立於1872年,用作展示現在俄羅斯領土範圍內有關歷史的展品
第一天由機場往飯店前進時在車上拍的歷史博物館(不過是由紅場的反方向拍的),這條馬路好像是叫做特維爾大街
是不是很像蛋糕上的裝飾品,或是類似薑餅屋之類的點心,屋頂白色的很像糖霜耶
歷史博物館,左邊的是復活城門
博物館前方有朱可夫元帥雕像,他領導蘇聯戰勝納粹德國,被譽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爭英雄
在國家歷史博物館左邊橘色也有著白色糖霜屋頂的建築物據Masha的說法是俄法戰爭紀念館
這個前面的廣場好像叫做馴馬廣場
在二棟建築物中間的是復活城門

在城門中間還是有一座小教堂的
好像還是可以使用,因為有看到人進去
小教堂前看到很多人在這個四角形的中間繞圈圈然後往後丟錢,右邊的ㄧ位阿伯就會撿錢
後來問 Masha這是公路0公里指標,丟錢是許願下次還可以再回來莫斯科
這是四季飯店
因為要去四季飯店的星巴克買城市杯,所以我們越過紅場,穿過復活城門來到這裡
不過四季飯店的星巴克入口真的很低調,我們找了好久才找到
在俄法戰爭紀念館跟四季飯店之間的空間,夜間也是很精彩的,有很多的街頭藝人表演
這應該是手風琴手
這裡也有市集喔
看起來乾淨明亮
即使是賣烤肉的店也是
不過我們太晚來了,所以大部分店都關了
這是市集入口喔
從市集看到的莫斯科大劇院
這是6/11從車上拍的
天空陰陰的不美麗,不過我們在莫斯科的其間都沒下雨就是了
目前part 1就先以紅場及其週邊先介紹囉
因為照片有點多,又是分散在好幾天拍的,光是選照片就好累啊,不過總算完成第一部了

本是俄羅斯旅遊相關聯結: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2~~~莫斯科 二 (托爾斯泰故居紀念館、莫斯科孫中山大學、基督救世主大教堂、宮殿超市)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3~~~莫斯科 三 (亞歷山大花園、克里姆林宮)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4~~~莫斯科 四 (情人橋、特列季亞柯夫美術館、杜蘭朵餐廳)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5~~~莫斯科 五 (莫斯科地鐵站、快速火車→抵達金環)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6 ~~~ 金環 一 ( 弗拉米契爾--聖母升天大教堂及聖德密契大教堂、超市購物;蘇茲達里--克里姆林宮晚餐)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7 ~~~ 金環 二 ( 木造博物館、克里姆林宮、聖艾烏菲米夫斯基男子修道院)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8 ~~~札格爾斯克 (聖三一修道院),抵達聖彼得堡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9 ~~~ 聖彼得堡 一 (彼得保羅大教堂、聖以薩大教堂、隱士廬博物館─冬宮、斯特羅加諾伯爵餐廳(Russkiy Ampir))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10~~~ 聖彼得堡 二 (聖彼得堡市區閒晃、滴血救世主教堂、夏宮)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11~~~ 聖彼得堡 三 ( 凱薩琳宮、夜遊聖彼得堡~~宮廷橋開橋)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part 12~~~聖彼得堡 四 (遊涅瓦河)→返家

神秘國度--俄羅斯 散記 (包含我們的行程,注意事項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